top of page
  • 海蒂 Heidi T.

在荷蘭尋根(?)



身為道地的台南人,一定要來荷蘭玩一下,畢竟被殖民過(什麼理由)。哈哈哈。因為之前在電視和書上看到介紹荷蘭,就一直很想來玩一下。

荷蘭很美,建築和英國有些不一樣(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英國街上很多歷史建築的氛圍,荷蘭是比較現代一點),因為只停留不到兩天時間,無法去很多地方感受到荷蘭的美,但荷蘭人卻令我非常印象深刻。

以下是我短短兩天發生的事件--- 1.好心情侶檔 我在準備搭tram(輕軌)去我住宿的地方,站在輕軌站的說明地圖,因為我搞不清我自己現在位置的方向,所以就問了坐在一旁的情侶(男朋友很帥哈哈),男朋友問了我要去哪一站,研究了一下,說應該要轉車,他們要在我轉車的那站下車,所以叫我跟他一起走。上車後,他還再次幫我跟司機確認(這裡的輕軌開車不是在車頭,是位在中段車廂~超酷),行經了一會後,我無意間看了男友先生一眼,男友先生立即說:下車我會跟你說的。 哈哈哈哈哈哈,我沒有不信任你的意思。 後來我們下車,他們還帶我去看這站的地圖,跟我說要怎麼走後,他們才離開。 男友先生還很親切地跟我握手說:很高興認識你。

2.隨便停隨便問 到了之後,就開始找民宿,經過一家人正在庭院烤肉,他們問我要不要加入,我整個大笑,然後順便問路,他們很好心用手機幫我查了路線。走了一段路後,為了確定之後的方向,我決定再問一次,剛好看到一男一女從屋裡出來,就過去問了他們,他們剛好要往同一方向就帶我一起過去了。

3.有趣的民宿爺爺奶奶 我到的時候已經晚上八點多了,奶奶就問我要吃東西嗎?鍋裡還有些菜和肉,可怕的是,我在車站已經吃過了,我還是說好。哈哈哈哈哈哈,奶奶在準備的期間,我就一直在拍照(有事先徵詢同意),爺爺也過來跟我聊了一下。後來他們帶我到客廳吃飯,正當爺爺要叫我把盤子拿起來坐在沙發上吃的時候(因為沙發離桌子有些距離),我就已經直接坐在地上依著桌子吃了,爺爺就大笑說:現在換我想拍照了。 我:好呀。 爺爺真的去拿了相機拍了我坐在地上吃飯的照片。 心裡應該是想:這女生太妙了!! 和他們聊天很有趣很自在,我們聊了很多,真的很像自己的爺爺奶奶,然後提到我覺得我英文不好這件事, 爺爺說:可是我聽得懂你說什麼啊,你可以聽懂我說什麼嗎? 我:聽得懂呀。 爺爺: 這樣就好啦。 頓時,有種被安慰的感覺。

因為海蒂本身就是浮誇人,所以講話時會很多動作手勢,爺爺發現了這點,所以一直在模仿我講話的手勢,他發現我講六的時候,會比一個動作(就是大家知道的那個,打電話的手勢),他說那個手勢在宗教上是惡魔的意思,因為有兩個角。後來他問我七怎麼比,因為他七十歲了。後來,原本已經先住在這邊的一個女住客回來了,爺爺就跟她介紹我,還跟她說:我已經七十歲了(比了我教他的手勢)。哈哈哈哈哈哈。太可愛了!

吃完飯後,我跟奶奶在客廳看了一會兒瑞典電視劇但荷蘭語發音的警匪片,奶奶說她很喜歡看警匪片,但我完。全。聽。不。懂。哈哈哈哈,但我很喜歡這種感覺,不拘束很自在。

他們有3個小孩,女兒現在正在土耳其騎自行車旅行,奶奶在說這件事情的神情是欣慰滿足的。 (台灣版本:我兒子現在在某某科學園區工作)

隔天一早奶奶幫我準備了超豐盛的早餐,還幫我查了怎麼去Eindhoven的路線,因為要在Utrecht轉車,奶奶強力推薦我如果有時間可以出去Utrecht intercity逛逛,是個很棒的城市。(事實證明真的很美) 接著,爺爺還特地送我到車站坐車(開車也要15分鐘左右)。 好可惜待的時間好短,不然我真的想跟他們多相處幾天。 爺爺奶奶的airbnb: https://www.airbnb.co.uk/users/show/39366871 註:這並非在阿姆斯特丹市區,是在外圍鄉村,抵達需要搭火車轉公車,路程約40分鐘。若你不介意路程遠,強力推薦你去。


我住的地方

4.Utrecht車站的魔術師 在抵達Utrecht車站後,我就拿起奶奶抄的路程的紙來看,這時候旁邊有位男生就問我:有找到要去的地方嗎? 我就跟他說我要去Eindhoven,他就拿手機幫我查了一下,並且人很好的帶我去那個月台。不過因為距離我的車還有近30分鐘,所以就先上去車站逛逛,結果又遇見了他一次,跟他打了招呼,他走過來我這,我:還有30分鐘,所以先來逛逛。 然後我們就聊了一下,他問我昨晚是住那裡呢? 因為我不會念那個城鎮Huizen,我就拿我的手機給他看,他說: 我就住在這裡,我剛從這裡來的。 我們倆都覺得很巧很興奮。(事後想想,廢話,我們同一班火車下車哈哈哈哈哈)。 後來才知道,他是個魔術師(難怪提了超大的行李箱),正要去一個小朋友的生日party表演,然後我還問他會很忙嗎? 魔術師: 不一定,就起起伏伏的。(究竟我為啥要問人家這麼多) 魔術師:這個城市很漂亮,如果你不趕時間可以去逛逛。 我: 昨天host 也有跟我推薦Utrecht intercity,我想說等等坐車經過出站去逛一下。 魔術師: Utrecht intercity?就是這裡呀。 搞了半天,原來intercity 是市中心的意思。哈哈哈 後來陪魔術師去買糖果(給小朋友的)後,我們就道別了,很可惜,應該要跟他留個FB。

無論如何,很幸運遇到你,謝謝你。

5.整個城市都是你的GPS 基本上隨便問一個路人方向,他們都會超熱情指引你的,甚至有經過的人聽到,知道在哪裡,還會停下來加入指引我的行列。

路上還遇上計程車司機,他看我似乎再找路,所以就問我:需要幫忙嗎?你要去哪裡?

我微笑回答他:沒關係,我想我知道。(其實這時候有點台灣人的心思細膩被害妄想症覺得:你是想我做你的車嗎?)

殊不知,司機先生就帥氣的說:我只是想告訴你方向,不是要你搭車的意思。>>你說,酷不酷!?

_

整趟旅程除了時間不夠之外(民宿爺爺說:無論去哪旅行,總會覺得時間不夠),很可惜的是我沒去市中心,我好想遇到瘋狂的人呀。 英國友人說:應該是因為你本身就很瘋狂,所以不覺得別人瘋狂。哈哈哈哈....還滿有道理的。

回到英國host家後,host爸爸來幫我開門,問我:好玩嗎?有看到奇怪的人嗎? 後來host媽媽跟我說: host爸爸問我Heidi真的去阿姆斯特丹了呀?她準備好了嗎? 因為英國人覺得去阿姆斯特丹就是要吸大麻和去紅燈區。(host爸爸不是要阻止我的意思) 我就對host爸爸說的"奇怪的人"恍然大悟。哈哈哈

順帶一提,我個人覺得每個地方都有他們自己的文化和特色,若你覺得該特色的特性可能你無法做到,或是跟你的想法相違背,就不要去嘗試就好。請尊重各地的文化。

我想,有一天我會再回來的。

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文化告訴別人你是誰? Culture tells others who you are

以下是我2018年底去參加台南設計週論壇的心得與分享,我把文章拉到這裡。 你真的認識你的城市嗎 ? 你的文化?你是誰? 昨晚去聽了一場很棒的論壇,在分享這場論壇感受之前,想先小聊”文化”, 我發現很多人其實不太重視”文化”,因為覺得文化沒什麼,能吃嗎?因為我們目前的生活...

我喜歡Leeds的真正英國味

沒想到我竟然在回台灣之前,再次讓我的手機投奔自由到馬桶裡游泳去!天呀~到底想逼誰!(先呼自己兩巴掌= =) 之前艾爸(我host爸爸)就跟我說過leeds的人很好(他來自leeds哈哈哈),昨天抵達Leeds的時候感受到了!...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