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海蒂 Heidi T.

Laura Fray:當你回頭看每件事,就會發現現在的一切都是由過去的經驗、從事過的嗜好組成的。


【受訪者: Laura Fray (INK INC工作室創辦人/婚禮時尚工作室創辦人)】


Jess Turley(左)和Laura Fray (右),Jess主要是負責手繪插畫,Laura負責時尚設計。


Q1: 你們做了很多種產品,像是卡片、婚禮組合、杯子、抱枕等等,還有什麼想嘗試的嗎?

Laura(以下簡稱L):我們做了相當多任何可以跟印刷結合的商品,還有筆記本、毛巾、陶瓷等等,筆記本是相當受歡迎的。很多人會問說:你們有那隻狗的筆記本嗎?

我們無法設計所有的東西,但我們總是不斷的發展和改變目前所設計的產品類別,去尋找我們適合發展的方向,現在已經找到主要的發展商品,更多的馬克杯,更多的筆記本。所以,我們不會在產品類別中做太大的改變。

我:不過你們真的做了很多嘗試,因為插畫和時尚設計是很不同的。

L:我和Jess一起經營這工作室,她一直從事手繪插畫設計,我也從事時尚設計很多年了,也有我自己的時尚公司了(依然在運作),我們開始一起合作是從二年前開始,一年前才有這家店。

我:我覺得這是很棒的結合耶。

L:這棟建築物(曼徹斯特工藝設計中心,MCDC)聚集了一些創作人和設計師,大家都不想要離開,很開心可以一起討論,給彼此意見,這樣真的很好。你知道的,很多瘋狂的人聚在一起,特別瘋狂和開心。

Q2: 在創立INK INC初期有遇到什麼困難嗎?

L:一開始有些害怕,就是錢的部分,因為我們可能從很好的收入變成....沒有收入(笑)。但開始一個事業真的需要耐心,我們要做很多事,像找出運作的方式、怎麼經營網站,計算設計作品的時間,還要想錢的問題,因為開始要付一些費用,製作網站的費用等等。就是很多不同挑戰,不是什麼大問題,就是每件事都是新的,第一次處理或遇到。我們也必須善用時間,因為我們待在曼徹斯特工藝設計中心(MCDC)的工作室(也是商店),這裡每天都營業,我們白天待在這裡工作,晚上回去處理email、帳務等等,而且除了運作商店,我們還要進行一些行銷活動,像我們經常在社群網站和大家溝通,真的很多事要做,不過是好事,因為是自己的事業,現在也慢慢的有好的發展,在軌道上了。

Q3: 你覺得在在英國當一位設計師生存容易嗎?

我不知道其他國家的狀態,但我覺得在英國,從事創作是很有價值的。即使剛開始的時候很辛苦,在我從學校(時尚設計)畢業後,開始投入時尚產業,我才意識到不是只是設計衣服那麼簡單,包含採購、科技、成本控制、平面設計、印刷設計等等,有太多工作需要參與。很顯然的,維持生計是困難的,總會遇到不同的挑戰。我覺得最不同的挑戰是--創意。因為創意是你投入了很多心力以及個性到你的創作上,是非常個人化,而且你可能無法準時在5點下班走人,可能時時刻刻都在想著有關創作的事,當然你也可以不需要這樣生活,總之,創作真的是件瘋狂的事。

Q4: 你如何獲得靈感呢?

Everything。有時是來自過去的經歷,有時是來自建築、各式各樣的設計、音樂、來自各地的元素等等。有自己的風格是很重要的,生活上有許多事物會帶給我們靈感,從未想過要抄襲別人或是跟別人很像。當然也會因為其他人或是藝術創作受到啟發,而Ink Inc的靈感是來自動物,動物畫作很細緻,我們觀察動物的事物、照片。希望之後的創作能更強化我們的風格,添加幽默感。有些人來我們店裡看到我們的作品都會笑出來,因為我們常會加入一些有趣的元素。


對不同的事物都感興趣並多加嘗試會幫助你更有創造力,

即使它不是必需的。

Q5: 你有什麼嗜好或是習慣幫助你工作更有效率呢?

L:我是個crazy的人,就是一直畫和一直做手做。我年輕的時候,跳舞、運動、玩音樂,我對很多事都很有興趣也玩得很盡興。我覺得對不同的事物都感興趣並嘗試會幫助你更有創造力,即使它不是必需的。我記得有次必須設計運動服飾,剛好連結到過去很常從事運動相關活動,所以我了解運動時衣服的需求。當你回頭看每件事,會發現現在的一切都是由過去的經驗、從事過的嗜好組成的。你可以做得越多,當然可以分享的、運用的就越多。

當你回頭看每件事,就會發現

現在的一切都是由過去的經驗、從事過的嗜好組成的。

Q6: Ink Inc和你的婚禮時尚公司哪個對你更有意義呢?

我:我很抱歉,但這真是個爛問題。哈哈哈哈

L:你知道嗎,上禮拜也有人問我同一個問題,因為我有幫小朋友上課,他們也問了ㄧ樣的問題。

我: 這真的很難回答。

L:真的很難,但你知道小孩嘛,就一直問:哪一個,是哪一個。

我: 哈哈哈哈,所以我現在跟那些小孩一樣。

L:我無從選擇,我可能會說:我不知道(笑),喔~~這真的很困難,我無法說。

我:哈哈哈,沒關係。

Q7:你如何跟你的顧客溝通呢?

L:我們使用很多社群媒體和大眾溝通,像是Facebook, Instagram, Twitter。我們每天都會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我們的作品,我們很積極和網友互動,試圖讓大家認得我們的品牌,促使他們分享我們的作品。這真的很難,因為這個工藝設計中心並不是位在曼城很顯眼的地方,很多人說:喔~我們不知道你在這裡。但令人驚喜的是,還是有些遊客找到這裡,喜歡我們的東西。不過他們並不知道我們是誰,所以我們藉由社群媒體來讓人們意識到我們的品牌、我們在這裡、我們所做的事。現在大家也習慣用社群媒體或是email來跟我們連繫。


Q8:如果客戶提出的想法你不認同,會如何處理呢?

L: 有些客戶會說:我們想畫我們的狗的畫像。然後寄了一張模糊的照片給我們,我就跟他們說:照片並不是很清楚,但我們會盡可能畫出和你所提供的照片相近。接著與他們確認一些細節,例如有沒有特別想要的姿勢,在上廁所嗎,或是想加入什麼樣的性元素等等。但我必須說我們的作品並不是真的照片,就是依客戶所提供的資訊而創作出來,無法變成真實生活上拍出來的照片。通常客戶在和我們連繫之前,他們就應該事先知道我們是插畫創作,有點怪異趣味的風格,但我還是會再次跟他們確認這點,並告訴他們--我們會試著創作出令人驚豔的作品,用我們的風格。這算滿容易的,就是直接得跟客戶說清楚。通常我很幸運,客戶幾乎都會選擇我的意見。

曾有客人來到我的婚禮時尚公司看到禮服說:我喜歡這件,但我正在考慮買那一件。我回她:我不是那麼確定,你的臀部比較大一些應該是不太適合那件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觀點,這沒有對錯好壞。也有要求說要縮小尺寸、緊一點,我會跟她說:很開心聽到你想要縮小尺寸,讓身材更有曲線,不過我們可能要先確認是否有較寬的內衣,還需要考慮整天穿得舒服嗎? 就是一些關於小細節的對話,確認她們是開心的、舒服的、我是否提供了他們最好的建議。之前有個新娘在某個地方看到一件禮服開高叉然後是蕾絲覆蓋住,她很想要這個設計,我那時跟她說:但是坐下的時候,會曝光。很多時候還需要考慮你的動作、身形合不合適等等,不只是光禮服好看而已。

我:有時候看和穿在自己身上是很不一樣的。

L: 的確。我還滿引以為傲的是,新娘穿了我設計的禮服都會說穿在他們身上很好看,並且很舒服。

**以上所有照片皆源自 INK INC All pictures are from INK INC**

【追蹤INK INC】

地點: 曼徹斯特手工藝設計中心 20號工作室(Studio 20@MCDC)

E-mail: hello@inkincillustration.co.uk

Instagram: @inkincdesign

【追蹤Laura Fray Bespoke】(婚禮時尚工作室)

地點: 曼徹斯特工藝設計中心 14&15號工作室(Studio 14&15 @MCDC)

網站: http://www.laurafraybespoke.co.uk/

E-mail: LF@laurafraybespoke.co.ukIn

【關於Inside Their Brain採訪 計畫】

希望藉由受訪者的故事及觀點分享,讓台灣讀者可以看到不同文化不同人的想法,有所連結,刺激自我思考。採訪的方向如下:


這是Heatherwick工作室設計製作的流程,因為覺得適用在這個系列的訪問,向他們致敬。不過我做了一點點調整,加上了Mission(理念、任務),

個人覺得一件事物若要成功創造,必須要有屬於自己的理念、任務,而這個理念、任務如何激發創始人行動,就是創始人可以感動或是讓消費者認同的中心價值觀。

我一直記得老哥跟我說過: 如果你連自己都感動不了了,要如何感動別人?

"People don't buy what you do. that buy why you do it." ---Simon Sinek

所以,理念對我而言很重要。

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