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海蒂 Heidi T.

Ella:我喜歡新的工作(創作),因為是新的,所以我很興奮,也有點害怕,同時又可以學習。



攝影: 蔡海蒂。Ella很可愛,我問她需要脫下工作服嗎?

她說不用,這樣才能顯得她工作很認真。哈哈

【受訪者:Ella McIntosh(金屬工藝創作人)】

Q1:你有什麼嗜好嗎?

Ella(以下簡稱E): 我是一個女子合唱團的歌手,我們每周都會唱,但不是唱得很好(笑)。然後我也花很多時間散步,騎單車,逛美術館,出走到大自然,去不同的地方獲得靈感,我晚上或是周末也會騎單車沿經運河、水道等等。

Q2:可以分享你的創作過程嗎?

E:我的創作都是用雙手和金屬為伍,用鐵鎚去塑形,製作過程還滿累的而且花的時間很長,又必須每天做。

我: 一般要花多久時間呢?

E: 每個步驟從開始到結束,通常是半天。我把它分成五個工作步驟,在這個工作檯做完第一部分,移到第二個工作檯,然後再移到下一個,以此類推,完成後再組合起來。所以我完成一個作品大約花一個星期的時間,是一個巨大的工程(笑)。


攝影:蔡海蒂

我喜歡新的工作(創作),因為是新的,所以我很興奮,也有點害怕,同時又可以學習。

Q3:妳覺得創作哪個部分對你而言最有意義呢?

E: 可能會一直變。要看我現在正在做什麼。不過我喜歡新的工作(創作),那對我來說很有意義,因為是新的,所以我很興奮,也有點害怕,同時又可以學習。此外,有時候我接到客戶的客製化訂單,做一些我從未做過的設計,我知道這個物品對客戶來說非常重要,而他們決定把這東西交給我做,這對我來說也相當有意義。

我:客製化通常是做什麼物品呢?

E:大部分都是婚禮禮物(送給新郎新娘的)、結婚紀念日禮物等等。通常都是家裡用的,像是碗、湯匙,掛在牆上的裝飾品或比較個人的物品等等。

我:因為是客製化,一定需要經過一些討論,那妳怎麼跟客戶溝通呢?

E:有時還滿難的(笑)。有人會說:我有個想法,我想要它的線條剛硬一點,或是像這樣等等這種模糊的形容。然後我必須試著把它們所講得畫成一張張不同的圖給他們看,他們會說Yes 或No或是要改那些地方。確認他們的想法後,我就把這些想法轉化成創作。有時候必須要回到之前的地方再重畫。

我:有遇過已經完全完成作品,不符合客戶心意的狀況嗎?

E:沒有(笑),非常感謝。一方面,我們會有很長的討論過程,在我製作之前,我會畫3D模型圖給他們看,所以他們可以確實地知道我想要表達的;另一方面,他們自己通常也會有時間限制,所以通常不會花很多時間再回去修改。


花瓶。照片提供:THIS IS PEWTER

Q 4.在經營business時,妳覺得什麼對你最具挑戰呢?

E:必須要有組織能力(笑)。有很多事情要做。如果只是創作,我可以一天24小時都在創作,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創作。但因為是business,我必須還要做帳目、行銷、使用社群媒體,還要專心於創作,此外,我也有在教課,所以正試著組織好所有事情。不過我現在組織能力已經越來越好了(笑)。


湯匙。照片提供:THIS IS PEWTER

Q5.你如何運作THIS IS PEWTER呢?

E:我有和一些美術館合作,也有一些線上商店的通路,我正試著多拓展線上商店的通路,不過大多時間主要還是在現在這個工作室,我也會舉辦一些工作坊,所以人們可以來我這裡創作他們自己的作品,這還滿有趣的,因為他們可以來到這裡看我的創作過程並且可以自己動手做,是個很棒的互動。

Q6.妳覺得MCDC(曼徹斯特工藝設計中心)這個平台空間如何?

註: THIS IS PEWTER工作室進駐在MCDC裡。這裡的工作室也結合了商店的模式,在這裡創作在這裡販售。

E: 是非常有幫助的。在來到MCDC前,我一邊上班一邊兼職,現在就全職在在這個工作室,對我來說,跨出很大的一步,因為我辭去原本穩定的工作,這也讓我很害怕。不過MCDC協助我經營business,一方面可以讓工作室成長,另一方面我也可以持續創作。還有,我很喜歡的是,在這裡可以和很多創作人一起工作,這是一件很棒的事,有什麼問題,大家可以一起討論,互相幫助彼此,討論怎麼做線上商店、怎麼用推特行銷等等,這裡的創作者都像是夥伴。

我: 這裡什麼時候人潮最多呢?

E: 周末時候很多人,聖誕節左右最多人。大家都會來挑選禮物。


蜜蜂別針照片提供:THIS IS PEWTER

註:蜜蜂為曼徹斯特城市象徵

Q7. 妳怎麼為妳的訂價呢?

E:訂價真的相當難。特別是在材料費上有很大的爭論,因為材料的價格很常變動,所以我都會做個表格說明現在使用什麼材料。另外,我也有去上business的工作坊學習如何去訂價,這個過程很複雜,我無法很準確地回答你,因為要看當時的材料費用、花的時間,甚至還有我的idea。尤其是客製化商品更難(笑),我通常會先給客戶粗略的報價,並跟他們說明為何目前還不能提供明確的價格,通常他們都可以理解。

Q8. 之後有什麼令人興奮的計畫嗎?

E:就是更多的工作,更多的創作(笑)。有更多與美術館合作的機會,滲透曼徹斯特(笑),然後跟倫敦的美術館合作。另一方面找時間去獲得更多的靈感。

我:你通常怎麼和美術館合作呢?

E:這很有趣,大部分都是透過email溝通,很多合作的對象,我們根本沒見過彼此,也有些會來我的工作室實際看我的作品,然後談合作的。

我:你的作品在美術館販售,他們會跟你收費用嗎?

E:會收取零售價的50%。在美術館販售也可以增加大家對我的認識,有些人在美術館買我的作品,然後來到我的工作室看到這些作品,就會有親切感。

【Ella McIntosh小簡介】

經營「THIS IS PEWTER」工作室已經3年,從Buckinghamshire Chilterns 大學珠寶金屬工藝系畢業,並獲得一級榮譽學位,然後就搬到曼徹斯特,開始她的創作生活。

【聯絡THIS IS PEWTER】

STUDIO 10 @MCDC(曼徹斯特工藝設計中心第10工作室)

臉書粉絲頁: THIS IS PEWTER

連絡電話:+447816 230902

【關於Inside Their Brain採訪計畫】

希望藉由受訪者的故事及觀點分享,讓台灣讀者可以看到不同文化不同人的想法,有所連結,刺激自我思考。採訪的方向架構如下:


它的原型是Heatherwick工作室設計製作的流程,因為覺得適用在這個系列的訪問,向他們致敬。不過我做了一點點調整,加上了Mission(理念、任務),

個人覺得一件事物若要成功創造,必須要有屬於自己的理念、任務,而這個理念、任務如何激發創始人行動,就是創始人可以感動或是讓消費者認同的中心價值觀。

我一直記得老哥跟我說過: 如果你連自己都感動不了了,要如何感動別人?

"People don't buy what you do. that buy why you do it." ---Simon Sinek

所以,理念對我而言很重要。

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